健康的根源—益生菌

每一天,都有一場戰役會在我們體內展開,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場戰役會嚴重影響到自己的健康。更少人知道,他們可以對結果產生重大的影響。

其實這指的就是「每天都會滲透進體內的壞菌」以及「使身體更強健的好菌」之間微妙的平衡。而這些好菌就是所謂的益生菌,他們主要存在於消化系統。消化系統有超過500種不同類型的好菌作為我們體內的小鬥士。

根據定義,益生菌其實就是可以為宿主帶來健康益處的微生物。益生菌對人體的主要好處是可以使腸道健康、幫助消化以及增強免疫系統。

研究學者表示,受到腸道感染或是抗生素影響,腸道內好菌的平衡狀態會被干擾,因此會導致某些消化機能失調症狀。腸道內壁被破壞也會產生腸道問題。

體內好壞菌平衡對健康的益處包括:

• 可治療腹瀉,尤其是在配合特定抗生素時更顯成效

• 預防與治療陰道感染和泌尿道感染

• 治療腸躁症(躁性大腸症候群)

• 減少膀胱癌復發機率

• 加速治癒特定的腸道感染

• 預防與治療兒童濕疹

• 預防與降低感冒和流感的嚴重程度

益生菌的種類眾多,多數的益生菌會一起合作維持你的健康。以下是幾種在你體內比較不同的益生菌,以及它們如何改善你的健康:

植物乳酸桿菌:保存在你體內的必須營養素、抗氧化物和維生素的同時,還可以幫助減少天然存在人體中不健康的壞菌。植物乳酸桿菌還會幫助營養素對抗寄生於其中的壞菌。如此一來,壞菌便可以無害地經過我們的身體。

嗜酸乳酸桿菌:是目前最被廣為研究以及應用的益生菌。嗜酸乳酸桿菌可以產生維生素K、乳糖酵素、嗜酸乳菌素、嗜酸桿菌素、乳酸殺菌素和細菌素。此種微生物擁有多重功能,科學家發現口服嗜酸乳酸桿菌可以幫助維持消化道的菌種平衡。嗜酸乳酸桿菌已被證實可促進消化功能以及維持免疫系統。嗜酸乳酸桿菌製造出的乳糖酶是一種可以幫助乳糖分解為單醣的酵素。

雷曼氏乳酸桿菌:為益生菌菌株,有助於平衡消化道菌群。此菌最厲害的功能之一就是可以平衡在胃裡的強酸。研究顯示此菌種還可幫助維持胃壁的完整。

唾液乳酸桿菌:存在於口腔與小腸當中,並已被證實可以幫助牙齒保健。研究人員注意到唾液乳酸桿菌的特別作用是它會努力維持腸道的恆定狀態。因此,此菌可能與免疫反應有關。

凱氏乳酸桿菌:是從牛奶、起司等乳製品中發現的一種桿狀的乳酸桿菌。如同乳酸桿菌屬裡面的其他菌種,凱氏乳酸桿菌是乳酸製造者,有助於好菌的生長。它也能製造幫助乳糖消化並促進消化健康的乳糖酵素。

瑞士乳酸桿菌:此菌已被徹底研究,並且廣泛用來增加瑞士種類起司的風味。許多相關報導都指出瑞士乳酸桿菌的好處在於可在胃中以及腸道中存活,促進腸胃道裡的菌種平衡,以及加強乳糖消化。此菌也被用於其他領域的研究,例如骨密度和骨礦物質含量、骨鈣代謝、動脈健康和血壓等,充分展現出它的益處。

雙叉比菲德氏菌:桿狀微生物,被認定是為腸道提供保護屏障的最重要的生物。跟乳酸桿菌一樣,雙叉比菲德氏菌是存在於優格、起司等發酵食物中產生乳酸的微生物。除了保護屏障功能之外,研究顯示雙叉比菲德氏菌可增強淋巴細胞和吞噬細胞的活性,以幫助提升免疫系統功能。

比菲德氏龍根菌:是一種會在腸黏膜上附著、有分枝的桿狀細菌,可加強已平衡的細菌叢生態。比菲德氏龍根菌可強力阻隔胃酸,並且跟雙叉比菲德氏菌相似,可加強免疫系統的健康以及提供保護屏障。

短比菲德氏菌:是另一種有分枝的桿狀細菌。此菌在消化道裡面的作用就是發酵糖分、製造乳酸和醋酸。在所有益生菌中,短比菲德氏菌就好像是冠軍一樣,因為它優異的功能可以代謝掉許多種類的食物。

嬰兒型比菲德氏菌:是一種在嬰兒與成人的腸道裡皆存在的益生菌。根據寶僑健康科學研究機構所做的研究,並已刊登於美國胃腸病學雜誌,嬰兒型比菲德氏菌可能有助於促進胃的健康。對於基礎消化、正常代謝、還有整體健康來說,嬰兒型比菲德氏菌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th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