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廢棄不用的羊水,將成醫界救星!長庚大學醫學院教授鄭博仁昨日發表全球最新羊水幹細胞成果,未來如發現胎兒基因異常,注入羊水幹細胞可置換異常基因,不用拿掉小孩,是一大福音;還能用來治療地中海型貧血、代謝疾病等,療效更勝臍帶血。

  長庚大學婦產科和英國倫敦大學合作羊水幹細胞研究,有重大突破,長庚昨日在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和奇美醫學中心主辦的「第一屆台灣國際胎兒醫學學術研討會」上發表。

  長庚證實,貯存羊水不僅胎兒本身能使用,近親、配對成功者皆可受惠,目前已進入人體試驗階段。鄭博仁表示,羊水幹細胞已完成動物模式實驗,能進一步發展出子宮內胎兒疾病治療模式,包括地中海型貧血、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或其他代謝性疾病。

  他說,傳統胚胎幹細胞有道德爭議,全球禁止研究,羊水幹細胞好處是具備多樣性、又免於道德爭議,且取得容易又安全,約抽取四十西西貯存即可,保存方式和臍帶血一樣;羊水完全無菌,較臍帶血品質更佳。

  他指出,未來孕婦懷孕十六至廿周期間,接受羊膜穿刺將羊水取出進行染色體分析,多餘羊水可進行分離、純化、貯存,利用基因標記加入治療性基因,針對部份胎兒先天異常,先前自存的羊水幹細胞可做移植治療用。

  鄭博仁強調,以往若有家族遺傳病史或發現胎兒有先天基因疾病,孕婦就會拿掉孩子,羊水幹細胞無疑是減少這種情形的一大福音。健康胎兒也可貯存自身幹細胞,以備未來器官修補或細胞移植的自體羊水幹細胞庫。

  鄭博仁說,目前全球僅英國、瑞典、新加坡和台灣進行該項研究,長庚準備和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啟動相關合作研究計畫,未來,長庚醫療體系可望成為亞太地區羊水幹細胞研究及臨床應用重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th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