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6998_275411812581784_898240693_n  

2012/10月,德國因為進口了中國遭受諾羅病毒汙染的草莓,造成一萬一千多名學童上吐下瀉
2012/12/29元旦連假4天,每天有近2000人因諾羅病毒腹瀉不止而掛號
2012/12/30諾羅病毒造成日本4人死亡
2012/12/31美國豪華郵輪205人因感染諾倫病毒,全部上吐下瀉不止

除了上述4個近期的案例之外,還有許許多多的案例,
各位可以看到,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疫情。
接下來,
就讓美國史丹福醫院免疫學醫師Paul Lidner來為大家介紹一下諾羅病毒吧!

▼何謂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Norovirus)是一種引起非細菌性急性胃腸炎的病毒。諾羅病毒的特徵是感染人口密度較高和衛生環境差的地方,如郵輪以及學校。

▼諾羅病毒如何傳染?
諾羅病毒在冬天特別可怕。
諾羅病毒傳播途徑主要有食物和飛沫。此外,生食貝類及牡蠣等喊先食物也是該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之一,也會從患者的嘔吐物及糞便傳遞,或者乾燥之後通過塵埃感染。

▼主要徵狀?
一般徵狀主要有嘔吐、腹瀉、腹痛、低燒、全身肌肉酸痛等。徵狀一般維持12至60小時後自行消退,但病毒的排泄會延續2星期左右。如腹瀉厲害,容易發生脫水、休克等徵狀。
尤其是嬰兒以及老人,必須特別注意。

▼如何預防?
1.比平常"特別"注意個人衛生,特別在上廁所後、出入公共場所後以及吃飯前。
2.食物必須徹底煮熟,尤其是肉品、海鮮
3.勤洗手,我指的是用肥皂洗手,而不是隨便用水沖沖
4‧病人的嘔吐物如果沾到地面、衣服等等,一定要立刻消毒,別沾到
5.別吃太多海鮮、蚌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th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