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一波波報到,罹患感冒的人口大幅增加,尤其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屆時聚會交流、團拜、出國旅遊頻繁,更提高感冒或流感的發生率,萬一被傳染,又不能好好休息調理,不僅病情容易復發,還有可能更加嚴重。

想要遠離病毒上身,掌握下列健康五要訣:

1. 攝取足夠飲水

冬天氣候較為乾燥,多喝水除了補充皮膚和身體內不足的水分,還可調節身體機能,不過,有些人不喜歡喝平淡無味的水,建議可多吃水果、或飲用新鮮果汁、蘆薈汁、牛奶等。

2. 保持充足睡眠

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良,容易造成身體的抵抗力降低,因此,除了要提早就寢保持充足睡眠外,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應避免在睡前進食、服用刺激性食品,睡前1小時也不宜繼續盯著電視、電腦螢幕看。睡眠品質欠佳的人,可在睡前補充營養品(例如:左旋色胺酸),幫助入睡。

3. 養成運動習慣

寒冷的天氣,人的行動力跟著降低,長時間躲在室內又不運動,會導致身體的機能下降,一旦待在戶外的時間過長,很容易就被病毒感染。因此,養成規律定量的運動,日常生活可多快走、少坐電梯多爬樓梯,可提高身體免疫能力。

4. 均衡飲食保養

保持飲食均衡,平時可多食用五穀雜糧、蔬菜水果及抗氧化食物,另外,多補充營養保健品,例如:綜合維他命、魚油…等,可做更全面的照顧與提升。

5. 常洗手戴口罩

感冒和流感的傳播力很強,可透過飛沫、空氣、接觸…等傳染途徑,因此,應養成多洗手的習慣,避免常用手去揉眼睛或摸口鼻;進入公共場所,除多用乾洗手保持清潔,戴上口罩,可避免被他人傳染。

平時養成健康五要訣,遠離感冒或流感發生,另外,一旦發現自己有全身痠痛無力、昏昏欲睡、或輕微感冒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才能及早痊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th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