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篇新聞的討論實在是忍不住來說點事情好了...
  如果看到這篇新聞會酸藥廠利潤很好, 黑心藥商滾出台灣之類的酸民
  那是因為你很幸福,你住在台灣,台灣有超級便宜的健保讓你輕鬆看病治病
  如果你看過那些住在國外的人寧可坐飛機回來台灣看醫生拿藥,
  然後在你面前得意洋洋地炫燿他這樣飛回來拿藥省了多少錢,
  首先,你會很慶幸你住在台灣,再來你會很想賞他一拳,
  因為他在花我們台灣人的錢,可是他是根香蕉 !!

  這也是為什麼明年開始健保連續處方都強制要過健保卡的原因。
  因為這些住在國外的人都知道要來台灣拿藥,即使加上他來回機票的錢都划算!
  (有版友來信,這段補充一下,我不想攻擊啥特定族群...
   很多住在國外的,大陸出差的,之前都會回來台灣拿藥 這是事實
   如果這些人沒有停保回來領藥也沒有什麼不對,問題就出在他們會去停保!
   所以現在政府也有規定領藥一定要刷健保卡,僑胞停保以後需要4個月才能再保
   如果你是屬於有乖乖交保費的人,出國又不用帶健保卡,
   相信絕對不會影響到拿藥的權利。)

  原廠藥價格會高,因為能通過FDA的藥物,他所投入的研發跟人體實驗成本、時間
  至少就是10年以上的光陰加上億來億去的美金!
  醫療也不是都慈善事業,很多藥商都是投入大量時間跟金錢在做研發的,
  花比較高的價格就是要買他藥物的療效! 安全性!

  如果你今天問我我高血壓要吃台廠的Amlodipine還是輝瑞的Norvasc
  打死我也不要吃台廠的! 如果你看過台灣一些五四三藥廠的製程....
  當然這邊我沒有全然否定台廠藥,
  有一些台廠藥經過劑型改良在藥物吸收or副作用上可以得到改善。

  今天這些藥商出來抗議為的是求一個合理的價格,
  如果今天真的原廠藥商都不跟台灣健保玩了,
  最後倒楣的還是台灣人自己,畢竟原廠藥跟學名藥的效果還是有差,
  尤其是一些重要的慢性病用藥。

  台灣的政府做事情往往沒什麼魄力
  唯有健保局砍藥價的時候超級有Guts!
  從健保開辦至今藥價已經調整過了6次,加上這次算是第七次了,
  安上一個"藥價黑洞"的罪名一直砍健保的藥費支出,
  但是這樣做健保的藥費支出有減少嗎? 沒有!! 甚至還是逐年遞增!
  健保藥費成長最多的部分是在重大傷病(洗腎佔比頗高)以及慢性病,
  這有一部分是台灣人用藥習慣的問題(這一條可以寫很多篇論文....),
  有一部分也是人口老化趨勢的必然。

  藥價黑洞其實問題很難一語說的清楚,但是其根源還是貪婪......

  我簡單提一個現象,沒有要批評什麼人.......
  敝人是藥師,我所執業的健保藥局一個月平均1200~1400張處方籤
  我抓了97年~100年這段時間的藥價給付數據,發現98年調整藥價以後,
  照理說98年那次砍了大約30%的藥價,理論每張慢性病籤的給付額要減少才對,
  但是並沒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的平均給付額跟之前幾乎一樣!
  這表示什麼? 藥物的給付價格調降,總額卻沒有減少,表示藥物品項變多了!
  也許你糖尿病只要兩種藥物就可以控制的很好,醫生拍拍你的肩膀告訴你說:
  你血糖好像不太穩哦? 這個月多開一樣給你。 然後你還會覺得醫生對你真好~~
  但是在藥局第一線見到的卻是病人太多藥物不知道該怎麼吃、忘記吃、怕吃
  太多西藥洗腰子的根本沒吃丟在床頭的! 沖到馬桶的! (台北市淡水河抗生素
  濃度偏高跟這個絕對有很大的關係.......)

  某財團醫院開出來的處方藥價差都頗驚人,相信一定是有研究過的,
  然後還成立了2次跟3次領藥的調劑櫃檯方便病人回醫院領藥,
  真的是超級專業的管理,讓醫療產生最大的利益!
  健保局只是一味的砍藥價,醫生就多開幾樣....
  上面所述是財團的做法,個人是很同情醫生現在的處境的 XD
  醫院也要生存,醫療不應以營利為最終目的但是也不能賠錢經營吧?
  健保局應該做的事情是讓合理的藥價差存在,然後設立監督藥物使用的機制,
  因為台灣人的用藥常識跟行為實在是太~~差~~勁~~了!

  舉一些個人常碰到的例子
  有一個外省老阿伯總是一口氣拿了4張處方來領藥,
  問他真的都有乖乖吃嗎? 因為4間醫院有好幾樣藥是重複的,
  結果老人告訴我他都拿去給他大陸的老鄉,他自己只吃其中2、3樣。

  有一對夫妻很有錢,沒事幹整天跑醫院,兩個人一個月6張處方加起來
  至少30種藥,其中血壓藥共6種,但是你可以看到Diovan、blopress、Olmetec這幾樣
  相同屬性、相同藥物作用機轉的東西出自不同醫院但是一個人吃2樣......
  問她吃了會不會血壓太低,她說沒差,她都看心情吃......

  一個約40上下的婦人,處方一給我我就問他是不是常常腰酸背痛?
  他覺得我好神我怎麼知道,她第一次來我就知道她會腰酸背痛?
  因為她的處方裡面有3種糖尿病藥物加上2種降膽固醇藥物,
  其中降膽固醇的藥物同時出現 Statin + Fibrates 這樣經典的交互作用組合
  提醒她要跟醫生講,因為這個交互作用很危險,
  結果他跟我說她不敢跟醫生說,醫生看起來好忙,
  反正她也常常沒吃,家裡還有很多......然後接下來問我這裡有沒有藥物回收 =.="

  藥價黑洞除了貪婪的部分,剩下的就是無知!
  因為沒人可以統計出來到底有多少藥物是被台灣人自己浪費掉了.......
  在第一線看到很多問題,最難過就是看到一大袋一大袋的藥物都拿去回收丟掉,
  現在有便宜的健保,所以台灣人有世界上絕無僅有的逛醫院習慣......
  因為基層醫療跟醫學中心的價差還是不夠大,大到足夠讓一些病情穩定or
  病情較輕微的人願意到區域醫院就醫而不是去擠應該處理重症的醫學中心

  .......

  扯太多了,簡單來說,健保絕對是德政,政府當然不能讓健保倒
  貪婪是人性合理的結果,問題出在政府沒有用對力氣
  藥費的控制需要合理的藥物使用,這需要由政府出面引導
  畢竟台灣現在的醫療還是醫生最大

  寫了一狗票,後面有點接近抱怨,有耐心看完的版友,
  希望可以提醒一下家裡的老人家,藥怎麼吃要問藥師,有問題要告訴醫生
  藥不吃不要都放在床頭櫃,也不要自己當醫生亂吃。

  晚安...

  我真的不相信一個病人一個月跑3、4間醫院領了20幾種藥他通通會記得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th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